当前页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6-03-01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的整体思路是: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更好地服务教育改革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办法》为抓手,以贯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重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向纵深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语言文字法律法规

1.认真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十三五”规划,结合《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山东省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有针对性地对各地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2.积极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办法》,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并与有关部门联合做好执法调研活动。

3.召开全省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讨论我省实施方案。

二、大力推动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4.按照《三类城评进度表》的要求,督促各有关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评估任务。

5.结合三类城评,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试点,并以此为基础,会同督导部门研究制定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办法。

6.为部分县(市、区)拨付三类城评支持经费,做好支持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

7.组织召开三类城评工作研讨会。

三、积极推进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及语保工程建设工作

8.组织专家讨论研究我省数据库验收工作,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落实衔接方式,布置验收工作任务,要求各调查团队按期完成修改任务,推进验收工作进度。

9.组织各数据库经费执行单位开展拟结项30个调查点的数据库专项经费决算申请工作,并协调核心专家组对验收团队已完成预验收的成果进行审核工作,争取5月份颁发我省第一批数据库成果结项证书。

10.加强语保工程宣传力度,配合我省第一批语保工程调查点工作,制作播出专题宣传片。

11.做好第一批语保工程10个调查点和烟台、德州地方民俗文化数据库试点工程中期检查和成果验收工作。

12.举办第三期数据库工作培训班,对2017—2018年度工程任务涉及的市及调查点干部组织培训。

13.召开数据库年度工作会议,做好本年度调查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安排。

四、继续加强普通话推广和汉字应用规范化工作

14.做好第19届推普周工作。委托有关市或学校8月底前完成推普周启动仪式各项筹备工作。联合有关部门整合书法教育、经典诵读、汉字文化创意及普通话推广等活动,启动首届山东省汉字文化艺术节。

15.继续开展经典诵写讲行动。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高校师生经典诵读双年展演和中小学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

16.整合汉字听写大会山东队选拔、快乐汉字比赛和年度汉字评选等活动,继续做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

17.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大学生汉字创意及书法大赛活动。

五、积极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

18.进一步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管理,加强测试视导和审音管理,加强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建站工作。

19.积极推进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由四大领域向其他行业拓展,由城市向农村拓展,做好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中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20.推动开展视障人士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21.做好普通话测试员培养工作。6月举办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班和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换证班。

22.积极参与语言文字与文化建设志愿者行动,做好普通话教学名家、朗诵名家送教下乡活动。

六、继续做好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

23.积极推进各市书法名家和经典诵读名家进校园活动,做好经典诵读及书法骨干教师培训工作。4月举办第六期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班,5月举办第七期书法骨干教师培训班。

24.根据三类城市评估进度,制定工作计划、安排驻地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和普通话测试机构评估

七、不断推进语言文字科学研究与信息化工作

25.审核十二五科研项目结题验收申请表,组织专家审核十二五科研项目成果鉴定材料,并下发十二五科研项目结项通知,颁发结项证书。

26.修订山东省语言文字应用科研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并做好我省“十三五”期间语言文字工作科研规划。

27.配合教育部语信司做好国家科研项目审核上报工作。

28.依托有条件的市或高校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全省吟诵资源调查研究。

29.加强网站建设,落实好语委办信息报送制度。

八、着力加强党建工作

30.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和语言文字工作业务政策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及职业道德修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巩固践行“三严三实”教育成果,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厅党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参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