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咬文嚼字 > 正文
三阶式文字游戏
来源: 淄博职业学院语委办    作者: 摘自网络   更新日期:2011-11-05   

小时候写作文,常常会用到一些作文辅导、好词好句集锦类的参考书做指导。如今,不少人混迹于各大网络论坛时,也常常为自己语言能力匮乏而感到羞涩难堪,怎样才能让哭、赖床、剥橘子吃……”这些简单而明了的词语写得与众不同呢?最近,网上一个《这才叫文艺,这才叫玩弄文字》的帖子被网友捧为文艺青年写作词汇宝典。帖子中,一个普普通通的词语,被网友用三阶式文字演绎,让人大开眼界。

  所谓三阶式,即将一个普通的词汇,延伸为文艺一点的说法文艺到闹心的说法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三个层次进行演绎。层层递进,步步深入。如果你在网上想做一个文艺青年,可要学着点。  

  文艺一点的说法:转过脸,眼底一片湿意。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45度仰望天空,我歇斯底里地呐喊着,却没有半点回音,悲伤不曾这样铺天盖地,眼泪再一次崩溃了。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闭上眼,以为我能忘记,晶莹的液体在眼眶里打转,我强忍着不让它流下来,因为那是你给的悲伤。仰起头,我让眼泪流进身体里,咸咸的,涩涩的,那是对你的祭奠。

发呆

  文艺一点的说法:让脑袋享受片刻的空白。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还脑袋片刻的空白,目光变得迷离且失焦。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脑海此时风平浪静,波澜不惊,目光也因而显得迷离失焦,犹如降生时的懵懂单纯。  

赖床

  文艺一点的说法:给我一秒钟,唤醒沉睡的灵魂。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当我的灵魂因这世间的寂寞和浮华而疲惫而沉睡,我只是需要时间,轻轻地等待它的苏醒。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当我用颤抖的睫毛让周围的空气开始跳动,我的皮肤开始舒展,感受每一滴阳光的溶解,我的灵魂从遥远的阿尔卑斯山的雪中苏醒,再给这世界一秒钟,静止。

剥橘子吃

  文艺一点的说法:指尖的暖色转为冰凉。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为何手指伸入到这橘黄暖色中,触碰到的却是冰凉的脉络。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看着这片温润的橘黄暖色,只是小心翼翼地用手指伸入其中,我触碰到冰冷的脉络。我明白,这是一段来自某棵树枝头的悲伤,它默默地站在田野中哭泣了整整三季。如今,凝结成眼泪落入我的手中。有时候看似温暖的东西却冰凉彻骨,但是为了心中的宁静,却不得不残忍地逼迫自己面对他。我定了定心神,用力撕开这层面具。霎时间,香雾如血,弥漫在我指间,我彷佛听见真诚而竭力的哀号,从那遥远的古代战场传来。这世界,只要有人存在,本来就不会安宁,我早应该知道的。橘子,你只是生长了一年,我已经生长了二十三年,人世间的喜怒哀乐,难道你见得可有我多?你可知道快乐王子和燕子是如何倒下?一个纯粹的善良的人,在自己洪水般的悲伤和怜悯中苦苦搏击,心从来就是碎的,而这一切永远不会现于史诗当中。要不然,你同我的心交换吧?把我的碎心,去填补那些伤心的人。一瓣橘子塞入口中,一滴眼泪滴在被抛弃的橘皮上。

阴天

文艺一点:阴霾的天气,氤氲一夏天的忧伤

文艺到闹心:看时光缱绻,阴霾而又沉沉的灰色天空,收起那些天思念的书签,任凭酸涩的泪滴在暧昧的气氛中蔓延,一切都散作浮沉,化作一地忧伤。

过去

文艺一点的说法:那些曾经已如过眼云烟随风飘散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那些随风而逝的从前,即便是想起,也不会在我的心海激起层层涟漪。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就让那往事随风,散落到海角亦或是天涯。心已憔悴,我的人生亦无力担当那些过往的曾经。就让那让我迷恋的背影在寒风中幻灭。

忘不了一人
文艺一点:那个人一直不曾从我的心里离去,魂牵梦萦

文艺到闹心:他的视线/在遥远的天边/不肯/对近旁的我/稍作流连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我忧伤地站在那幢楼宇早上六点钟巨大的阴影里,看着那个金色短发的身影,被太阳镶上一道金边。他转过头看了我一眼,只一眼,就让我的心瞬间沦陷。我跟他就这样,一个在阴影中,一个在阳光下,对峙成太极那样的永远。

丢脸

文艺一点:发生了一些事,而我,永远也不想记起

文艺到闹心:我默默站在那里,承受着众人的尖刻的目光,耳里听到他们放肆的嘲笑,黑雾自下而上慢慢笼罩了我。真的那么可笑么?虚妄的人类!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我只是站着。想逃。只是,逃,又能逃到哪里去呢?那就这样罢,且容忍这些人类的虚妄,纵然他们的放肆的嘲笑已然触犯了我。黑雾自下而上慢慢笼罩了我,我的表情开始模糊不清

窗外下雨了

文艺一点的说法:窗外有雨,淋透花期。若只是想起也罢,我情愿独守这空城。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这次该是真的冷了。风雨阵阵,打落了太多萧瑟的黄叶。终究只有血肉才能体味这尘世的悲欢,虽然有些纷繁,或许太过纷繁。把酒,即使无月,对夜交盏。但愿一醉,可换得生还。夜若有酒,醉的是悲欢。

肯德基

  文艺一点的说法:不要问我为何三过麦当劳而不进,只因心有所属。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我每每用手指夹起松脆可口的薯条时,都会在心里虔诚地感谢那位美国老人。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真正让我留恋的,不是充满了美国西海岸凉爽海风的可乐,或者洋溢着哥斯达黎加轻柔阳光的橙汁,而是那最近推出普度众生般的加一元换双层堡的惊世之作。  

写报告

  文艺一点的说法:被报告所纠缠。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忍不住怀念,那些未曾被报告纠缠的时光。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在文字中踌躇,怀疑存在的意义。用颤抖的双手写下虚伪的词句,仿佛下一秒就要推翻自己编造的一切。喝干了水,看破了书,找不到可以接续的内容,似乎全世界的焦虑和烦躁都在向脑海集结。与之相比,失恋的时光也如此令人值得怀念——至少,那里没有厚厚的待写报告与梦境纠缠。

隐身

文艺一点的说法:我把自己藏起来了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为了白天不被日光照射晚上不被月亮点亮,为了逃避那些是是非非,为了避免无休止的传情,为了寻找清静之地,为了无数个为了,我隐身我躲藏我不出现。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那天的阳光有记忆中的他一样的灿烂,那天的记忆犹如阳光一样明亮,那天的他还是有着记忆中挥之不去的灿烂光芒,那天的街道很清静,那天的云彩很了了,那天的空气很稀薄,那天他身边的她很扎眼,挽着他的细胳膊很拧巴,散落的头发很招摇,细细的高跟鞋很邪恶,那天的我,很邋遢……那天以后,为了无数个那天,我决定隐,我决定潜,我决定逃离那街道那云彩那空气……和,那人。

我丢了一块钱

文艺一点的说法:那是一元钱,在我忽略她的瞬间,她就决定离我而去了。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一元钱,青绿色,她不能散发书清新的气息,却可以使我的心变得清新。也许是一袋无花果,也许是两根棒棒糖,我就可以找回童年的记忆,让心思纯净。然而,我却把我的童年弄丢了。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你离我而去,是气我对你的不关心么?不,你只是想索取我更多的关心,全部的关心!可是你知道吗,你虽然渺小,但我却从不会因为你的渺小而忽略你一分一毫。我把你放在口袋的最里层,你没发现么。你是不是把关心看的太肤浅了呢?哎,对你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你已经把我的无花果带走了,把我的棒棒糖带走了,连同把我的童年也带走了。你走了,走得那么决绝。阳光依旧灿烂,可我的心已经如夜晚漆黑冰冷。我不知道要去哪里,影子也消失不见了。

失眠

文艺一点的说法:那辗转反侧的夜晚。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那辗转反侧的夜晚,总是这样轻易地想起了你的脸庞和体温。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那辗转反侧的日子,直面静谧如水的黑暗,总是这样轻易地想起了你的脸庞和体温,而后痛不欲生,夜夜上演清醒纪……

犯困

文艺一点的说法:睡意如潮水一般向我袭来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在刺眼的光线下我轻撑额头,眼皮沉重,想努力让灵魂保持直立,却唤不醒那个昏昏沉沉的自己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倦意的女神用朱唇为我灌下一杯红酒,身披一身黑纱把我全身笼罩,让我灵魂漂浮,如同深陷梦乡的迷宫,无路可逃

抽烟

文艺一点的说法:抽的不是烟,是寂寞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点燃那半只烟,我并没有抽他,我只是观察,在看手中的挣扎,燃烧殆尽,难道这不就是人生吗?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香烟在手中,那燃烧的火红,是我对她炙热心,无法触及的感动,在此时燃尽。

等待

文艺一点的说法:见面之前,约定以后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见面之前,约定以后的分秒时光倒计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见面之前,约定以后的分秒时光倒计,关乎约定信守的曾经,关乎见面期盼的未来

我看向你

文艺一点的说法:我痴傻的心情以最温柔的波段荡漾向你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再厚的镜片也无法过滤我痴傻的心情,它正以最温柔的波段荡漾向你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再厚的镜片也无法过滤我痴傻的心情,它正以最温柔的波段,不可遏止,层峦叠嶂,抵死暗哑着歇斯底里的本状,如迷你版的钱塘江潮,把我心底印度洋的海啸,荡漾向如马尔代夫般不似人间的你

郁闷

文艺一点的说法:心有千千结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任由这郁结缱绻交错,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任由这郁结缱绻交错,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别说我冷酷无情无理取闹,我只是心痛得快窒息了。任凭这姹紫嫣红开遍,都付于断井颓垣。

脚麻了

文艺一点儿的说法:双脚感到一丝的麻木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在这寂静的深夜里,我的双脚如此的冰冷、麻木,内心感到阵阵酸楚的疼痛。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倚在窗边,独自仰望天空。在这寂静无助的夜晚,我的身体连同我的内心一同麻木着,倔强着。可为何,当你的身影、你的笑容缠绕着我的思绪挥之不散时,我身体最柔软脆弱的地方却还会如针扎般隐隐作痛,让人动弹不得

寂寞

文艺一点的说法:在生活变得一片废弃的荒诞中,我们相互依偎,但却迷失在某个路口。爱情,只是我们童年收藏的糖果纸,忘记了甜蜜,只剩下难以释怀的寂寞。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在时光雕刻的轮廓中,我看到你的影子渐行渐远。而我却无法抑制地停在有你的回忆里,品味着忧伤咖啡,回味着独自的忧伤。你是否懂得这些情绪,在若有若无的丝丝缕缕里,思念散发着香气,蒸发成虚无。在这透明的空气之后,我感触得到的,是这无可驱散的寂寞。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当你喜欢我的时候,我不喜欢你,当你爱上我的时候,我喜欢上你, 当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却爱上你,是你走得太快,还是我跟不上你的脚步,我们错过了诺亚方舟,错过了泰坦尼克号,错过了一切的惊险与不惊险,我们还要继续错过。我不了解我的寂寞来自何方,但我真的感到寂寞。

好久不见

文艺一点的说法:在不同的城市努力,偶尔也会想想你,这样的我,那样的你,要很久才相聚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也许一天再相逢 说声好久不见 沉默了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熟悉的那一条街,只是没了你的画面,我们回不到那天,你会不会忽然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会带着笑脸回首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只说一句,好久不见

思念

文艺一点的说法:相见时难别亦难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秋风萧瑟,暮色初罩,泪若倾盆,面似沧海,百花凋谢,东风乏力,子若知我,我欲乘风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还记得上次窗前月下,我沐浴在你的眸子里,你我心绪翩跹,肌肤交融,不忍看你远去,泪水早已湿透衣襟,你对我说两情不在朝暮,我岂不知你心已如刀绞,马蹄声哒哒中渐行渐远,我早已泪竭。硝烟已尽,故人何还!别时相赠的宝璧早已被我拂去棱角,斯人年华已逝,何以面君,听闻役兵将还,不忍以苟延残喘思念成疾的我将对你,汩汩的江水却是我归属,纵身跃下,我还是当年风月无边的你的爱

流泪

文艺一点的说法:梨花带雨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闪亮的明眸,为何闪烁晶莹的液体,一点一点,直到凝聚圆润,顺着脸颊一泻而下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你闪亮的明眸怎会多了一种淡淡的忧伤,让人怜爱,你的哭泣让我心碎,这温柔的液体就像毒药一滴一滴扩散在我的血液中

相思

文艺一点的说法:你偷走我的心却又不肯归还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世上最远的距离是明明爱你却不能在一起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想念时寂寞,相思时苦楚,月色当空,杯酒依稀,不在我身边的你是否安睡,不在你身边的我早已迷离

纠结

文艺一点的说法:两座城市两个人,我们编写着爱你却都不愿走出城市的经纬线,活不了死不成!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时间在流逝,最美的年华,我们,你说我说我爱你,我嘴角上扬的微笑,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当寒冷侵袭了激动的心跳,看着你眼里窒息的忧郁,寂寞再一次把我灵魂击碎,摔到墙上被拍得粉碎,消失在空气里随风而逝,逝去你所在的方向--怎样的勇气才能与你牵手!

文艺一点的说法:意识一阵模糊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双腿一软,眼前一阵模糊,我晃了晃,但极力扶住桌边,不让自己倒下

文艺到闹心且骗稿费的说法:我呆呆立在原地,感觉意识一点点,一丝丝的从身体抽离,低下头,双手微微颤着,眼前是飘舞的、若现的闪烁,而我的意识,正站在云端高处,冷冷地望着萧瑟风中的自己

文艺

文艺一点的说法:内心角落里漂浮的思维的沉淀的气质

文艺到闹心的说法:孤独并且冰冷的内心角落里疏疏落落的弥散出无人可解的思维的沉淀,显现出魅力的气质。

文艺到闹心并且骗稿费的说法:那颗无人问津亦无处泅渡的孤独冰冷倨傲的心,角落里疏疏落落地弥散着无人可懂无人可解的思维的沉淀,那便是这气质激发的源泉,是魅力的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