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推普活动 > 正文
山东省第14届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
来源: 淄博职业学院语评办    作者: 山东省语言文字网   更新日期:2011-11-07   

山东省第14届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

98上午,山东省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由省文明办副主任、省语委副主任王红勇主持,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梁斌言介绍了本届“推普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活动安排,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海泉、省语委办副主任韩述梅等参加了发布会。

今年911日至17日是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活动主题是“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我省启动仪式将于913在枣庄市台儿庄区举行,届时将在运河游船之上、运河两岸举办中华经典诵读表演,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咨询、模拟普通话水平测试、图文展览等活动。

据悉,今年我省的推普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地区倾斜,推动提高农村学生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水平。省语委、省教育厅开展了向农村小学生赠送《新华字典》活动,出资100万元,向10万名一年级农村家庭生活困难学生每人赠送一本新华字典,字典将于“推普周”期间发放到学生手中;二是筹资30多万元,举办两期义务教育阶段农村骨干语文教师普通话应用和教学能力培训班,免费培训200名教师,并聘请他们为农村学校普通话推广宣传员。

推普周期间和前后,我省将举办推普系列活动:播放推普公益广告片、宣传片;发放推普宣传画、宣传品;举办山东省“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优秀论文教学录像和教学课件评选活动;组织参加全国“双推”博文评比、“双推”漫画大赛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2011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等。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自1998年起,推普周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十多年来,在各市、各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积极努力下,推普周已成为具有较高社会知晓度,广大群众积极关注、参与并获益良多的文化活动,在全社会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