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推普活动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第十五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淄博职业学院语委办    作者: 淄博职业学院语委办   更新日期:2012-12-19   

根据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第十五届推普周”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按照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的部署,精心设计活动方案,以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活动为载体,努力扩大“第十五届推普周”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力开展好普通话普及工作,营造规范和谐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通过“诵经典爱中华”,激发全院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工作热情,借学院第四次全员聘任契机,干事创业,和谐共事,创造性地为学院内涵发展努力工作。

二、活动主题及主要内容

活动主题: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民族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主要内容:

1、继续组织教师及学生开展“诵经典爱中华”行动。

2、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

3、通过校园文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推普周”氛围。

三、组织领导与工作分工

为加强对我院“推普周”活动的组织领导,特成立淄博职业学院“推普周”领导小组。

组长:姜义林

成员:刘清香 朱爱青 贾艳萍 刘智平 张晓锋

下设各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职责:协调学院各部门,做好本次活动的服务工作,为活动提供经费保障,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

(二)经典诵读教师组

组长单位: 教务处 文化传媒系

职责: 制定教师组“诵经典爱中华”实施方案,协调各院(系),组织教师参加“诵读”活动,做好“诵读”比赛、评奖等工作。

(三)经典诵读学生组

组长单位:团委

职责:① 制定学生组“诵经典爱中华”实施方案,组织学生参加“诵读”活动,做好“诵读”比赛、评奖等工作。

②组织各班级进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四)校园宣传组

组长单位:宣传统战部

职责: 负责本次活动的整体设计宣传、标语张贴、横幅悬挂等(宣传标语等资料由继续教育学院提供)。

四、实施步骤

本次“推普周”活动从914日开始至20日结束,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部署动员阶段(92前)

召开联合办公会,成立“推普周”工作小组,各相关部门根据活动安排草拟实施方案,并于92日下午5点前将方案汇总至“推普周”工作领导小组。

()组织实施阶段(95——920

各院(系)处室根据实施方案,按时组织人员参加各项“推普周”活动。各项活动的组织部门负责活动的实施及监督检查工作。

()总结阶段(921——925

“推普周”工作小组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及实施方案及时上报活动总结,做好活动评奖、奖品发放、活动备案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除负责制定好各活动实施方案外,要同心协力,共同完成好此次“推普周”活动,根据工作分工,团委要协调各院(系)组织好参加活动的学生;教务处、文化传媒系要协调各院(系),组织好参加活动的教师,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宣传统战部要做好对此次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继续教育学院要做好整个活动的协调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规范和谐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相关通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宣传统战部要做好校园宣传,使全院师生了解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学院网站、报刊、广播站、宣传栏、标语等载体,努力营造规范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和良好的宣传氛围,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三)认真做好下半年的学生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教务处及各院(系)要重视学生普通话的培训教学工作,全面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按照达标要求,广泛开展普通话和规范字推广普及活动。

淄博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