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推普活动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第二十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7-09-06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保证推普周活动的顺利开展。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本届推普周的活动主题,特制定“第二十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7年9月11日至14日

  三、活动主题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活动内容

1在校园内悬挂醒目的推普周宣传标语,张贴推普周宣传画,创设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渲染推普气氛,扩大推普宣传的影响。

2、利用校园广播向全校师生发出“推普周”活动倡议,开设推广普通话专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推介经典的诗歌作品,播放规范的朗读录音,普及规范的文明用语,在进一步营造良好推普氛围的同时,引导广大师生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用语。

3、以新学期开学和新生报到为契机,利用主题班会、新生入学教育、迎新晚会等时间,进行普通话的推广和普及,力求内容积极向上,形式创新多样,活动实效显著,达到构建和谐语言环境的目的

4、利用各系院的宣传阵地,举办普通话专栏板报展示活动,以展示师生的汉字创意及书法作品、绘画作品为主,紧紧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宣传主题,营造推普活动的浓烈氛围,展示良好的校园文化。

5、分别在学院网站和学院语言文字网发布关于推普周的相关内容和新闻报道,广泛宣传推广和普及普通话的重要性,以及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必要性。

五、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所负责的活动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力求取得活动实效,达到活动目的。

2、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分工和活动组织时间要求,各负其责,同心协力,按时按要求共同完成好此次“推普周”活动。

3、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规范和谐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利用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使全院师生认识到推广和普及普通话工作的重要性。“推普周”仅仅是语言文字工作的一项阶段性的重要活动,要想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还需要长期的宣传、发动和引导。充分利用学院网站、报刊、广播站、宣传栏、标语等载体,努力营造规范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和良好的宣传氛围,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4、总结活动亮点,确保“推普周”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对组织开展情况、活动取得实效等进行整理汇总,收集宣传活动资料并写出书面活动总结。

 

 

 

                        淄博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九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