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推普活动 > 正文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相关知识问答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7-09-06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相关知识问答

2017年是第二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时间是911日到915日。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什么是普通话?

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是普通话。”

2、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什么语言?

汉语是我国的主要语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3、什么时候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200010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已于200111日开始施行。

4、你知道有多少使用汉字的国家?

除了中国,使用汉字的国家还有越南、日本、朝鲜、韩国等。

5、“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哪一年写进宪法的? 普通话已于1982年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从此,普通语具有了明确的法律地位,成为全国通用的语言。

6、普通话就是北京话吗?

普通话是以北京话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但是,普通话并不等于北京话,也就是说,普通话不包括北京话里的土词、土语和土音。这就表明普通话实际上是规范化的现代汉语书面语的口语形式。也体现了普通话与北京话的共同点与区别点。

7、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指: 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8、我国语言文字的基本政策是: 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9、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是(12字方针): 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10推普周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第三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自1998年第一届推普周开始,至今年为第20届推普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