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7-03-04   

   2017年是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教育事业改革与创新的重要之年。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主动适应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以贯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为重点,着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办法》,大力推广与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指导,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认真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学校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带动其他重点领域全面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推动我省语言文字事业迈上新的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1.认真贯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山东省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制定《山东省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意见》。

  2.加强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办法》,不断提升公民的法律法规意识,推动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发展。

  3.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健全语言文字依法管理和执法监督协调机制,加大语言文字工作执法力度,依法加强语言文字视导与督导检查,提高我省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二、全面推进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4.统筹协调全省三类城评工作,做好城评视导安排,督促各有关市按照《三类城评进度表》的要求认真完成评估任务。

  5.做好经费保障,为有关县(市、区)拨付三类城评支持经费,做好工作进度和经费使用情况监督。

  6.结合三类城评,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不断改进完善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

  三、加强普通话测试工作,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7.做好第20届推普周工作。委托有关地市或学校完成推普周启动仪式各项筹备工作。

  8.不断提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管理水平,规范测试程序,加强测试视导、抽查和审音管理,提高测试质量,推进中等职业院校测试工作开展。

  9.做好城评视导、测试视导及审音三支省级队伍的培训工作及普通话测试员的培养工作。

  10.提升机关、学校、新闻出版和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提高基层干部职工的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11.积极开展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与传统文化教育志愿者服务活动,做好书法、普通话、经典诵读等教学名家送教下乡活动。

  四、做好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及语保工程建设工作

  12.按进度有序推进2017年数据库调查点工作顺利进行,做好数据库成果科研项目结项、验收,完成2015年数据库调查成果验收入库工作。

  13.做好我省2017年语保工程立项工作,按进度开展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

  14.推进数据库成果转化工作,出版数据库系列丛书。并做好数据库工程调查点发音人证书、单位纪念牌等制作与发放。

  15.统筹规划数据库平台建设,做到妥善保存、规范管理、科学使用。

  16.加强语保工程宣传力度,按时完成语保工程宣传片设计制作并做好后期播放宣传。

  17.举办语保工程规范化培训班,提高各调查点工作水平与成果质量。

  五、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

  18.加强汉字书写与书法教育。举办全省第八期骨干书法教师(高校)研修班、第五届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首届大学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书法教育专场)。

  19.积极开展经典诵读与国学教育。举办全省第七期经典诵读骨干教师(高校)研修班、第三届诵读名家进校园、首届大学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经典诵读专场)。

  20. 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山东省首届汉字艺术节。举办第二届教师书法大赛、首届大学生书法暨汉字创意大赛、首届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第九届全省中小学读书系列之“墨香书法”展示活动。

  21. 根据教育部的安排,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山东分赛、全省第三届“快乐汉字”听写大赛,举办全媒体年度汉字评选活动。

  22. 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山东省首届经典诵读艺术节,启动大学生优秀传统文化主体性朗诵大赛和古诗文吟诵大赛等活动。

  23. 积极推进我省方言吟诵传承人田野调查工作,开展调查工作人员培训,做好普查采录及调查成果整理研究工作。

  六、不断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

  24.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研究我省实施意见,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

  25.积极组织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融合,提升农村教师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

  七、积极开展语言文字科研工作

  26.规范我省语言文字应用科研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研究质量,修订出台《省语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27.积极做好我省“十三五”语言文字应用科研项目管理工作。

  八、持续加强党建工作

  28. 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理论学习与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工作制度,创新活动形式,增强组织生活实效,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