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推普活动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第十四届推普周“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教师组)”实施方案
来源: 淄博职业学院语委办    作者: 淄博职业学院语委办   更新日期:2011-11-01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鲁教语字[2011]3号)及我院第十四届推普周实施方案要求,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互动,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情感,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法,充分发挥我院示范校的辐射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和社会语言环境,有效提高广大教师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让广大教师在活动中陶冶性情,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美心美文,嘉言懿行,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积极营造诵读中华经典,积淀文化底蕴的书香校园。 在教学中推进素质教育,读经诵典,培育心灵,吸取营养,开发心智,发挥教师以身示范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重德崇智、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大力营造儒雅高洁的校园文化。在生活中传承中华文化。中华经典,源远流长,名篇佳作,美不胜收,这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根基和典范,是人类对自然界和社会人生的一种特殊感悟和认知,是真、善、美的艺术结晶。通过诵读活动的开展,让我们再次感受中华思想的博大精深,吸取民族文化的精髓真谛,领略古圣先贤的智慧之光。以期用厚重的传统文化,培养出优秀的职业人才。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院“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的组织领导,使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特成立淄博职业学院“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组委会。

主任:姜义林、袁长明

成员:窦乐江、刘智平、刘显忠、孙启桐、张晓锋、崔奎勇

大赛办公室:

主任:刘智平

成员:胡茂胜、唐昌、张排排、董君、刘丹

三、大赛主题

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四、参赛对象

全院在编教职员工及外籍在任教师。

五、比赛内容

本次大赛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赛,由各个参赛系院部门自行组织。第二阶段为复赛,由学院统一组织。

比赛内容共设两部分:美文朗读和经典朗诵。其中,美文朗读部分为现场抽取篇目后即兴朗读;经典朗诵部分为自备篇目进行朗诵,经典朗诵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六、比赛时间、地点

1.第一阶段:系院初赛,各系院部门自行组织,要求在912前完成。

2.第二阶段:全院复赛,915日(周四)下午1:30在南区报告厅举行全院复赛。

七、比赛奖项

本次大赛将按照参赛人数的10%20%30%40%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等项目。

八、工作要求

1.要求各个参赛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制订详实的初赛实施方案,精心选拔参赛选手。此次大赛,每个单位限报一名选手参加全院复赛。请参赛单位于912前将本单位初赛实施方案、初赛结果(参赛选手登记表)及参赛用光盘等音视频资料及观看比赛的观众名单(10名)一同报送大赛办公室(文化传媒系胡茂胜)。

2.每个系院届时安排10名教师观看比赛,请宣传部做好复赛现场的摄影、摄像等工作,请后勤处做好比赛现场的音响等设施的准备工作,请教育学院做好大赛冠名、选手奖品等事宜。请考核办做好大赛全程各参赛单位的各项考核工作。

3.大赛联系人:胡茂胜(282890213964411242、南区A802室)

附件:1.《中华颂·经典诵读参赛选手登记表》

2.《国学经典推荐篇目》

3.《中华颂 经典诵读大赛观众名单》

淄博职业学院“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组委会

二○一一年九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