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推普活动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第二十四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倡议书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21-09-06   

淄博职业学院“第二十四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推广普通话,对于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的9月13日至9月19日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了营造规范、文明、和谐的校园语言环境,我们将开展一系列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活动。

普通话是我国最基本的标准语言,使用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讲好普通话,有利于同学们更好的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师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人文素质,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这一活动主题,充分发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作用,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推普周系列活动,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怀。要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努力提高我院普通话的普及率,全面营造良好的规范用语用字氛围,为学院发展提供新动力。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之际,为营造规范和谐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特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师生以说普通话、写规范汉字为荣。

2.坚持使用普通话与老师、同学交流,并能达到准确流利,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

3.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使用文明语,不说粗话和脏话,让文明用语 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4.尽量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

5.师生在社会生活中尽量坚持使用普通话,成为推广普通话的楷模。

6.师生共同学习各种语言文字规范,确保我们的作业、试卷、教案、板书等用字和标点符号准确无误。

老师们、同学们,当我们置身于洁净的校园时,请别忘了说普通话是我们联系的纽带。当我们在课堂上聆听老师的教导时,请别忘了用规范字是我们表达的工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普通话化解隔阂,用普通话沟通心灵。用普通话将自己融入社会,用优美生动的语言温暖彼此的心,共建我们和谐美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