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语评办赴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交流学习
来源: 淄博职业学院语评办    作者: 语评办   更新日期:2011-11-07   

为了促进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发展,更好地组织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及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评估工作,2011831日-91日,由学院语委副主任、语委办主任尹德成带队,学院院语评办全体工作人员一行6人赴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进行了交流学习。

1.语评办赴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于20109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省语委组织的语言文字工作及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评估,同时获得了“山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荣誉称号。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徐龙海副院长,院长助理、教务处长孟凡云,语评办主任李娟等同志热情接待了我院语评办一行。徐院长介绍了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李娟主任介绍了该院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情况,迎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以及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心得体会。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过程中,紧紧抓住“两个结合”,即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与学院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把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与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建立了从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职能部门(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站)到各部门(处室、院系)的三位一体的三级语言文字工作网络,科学管理,着力建立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机制。以加大档案资料的管理力度为载体,有力地推动了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听取了情况介绍后,我院语评办一行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查阅了迎评资料档案,和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语评办的同志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研讨。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和工作人员忘我投入的工作状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语评办赴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交流学习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于20106月顺利通过了省评委组织的语言文字工作及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评估,同时获得了“山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荣誉称号。

我院语评办一行受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崔振民副院长,院语委办主任、普通话培训测试站于俊英站长的热情接待。

于主任详细介绍了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情况。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科学定位,卓有成效地建立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建设体系、保障体系和监督评估体系;工作责任明确、督导保障到位;颇具特色的常规制度建设已初显长效优势。

通过与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语委办同志们的交流及实地考察,我们认为该院语言文字工作有两个突出优势: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强化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使“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教职员工的一种自觉行为;二是机构、编制健全。该院语委办有4名专职工作人员,学院语言文字档案材料、语言文字网站、普通话培训测试等都有专人管理,工作系统规范。扎实有效的工作,为进一步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两天的交流学习,我们认识到我院的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的兄弟院校相比,还存在差距。在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要准确把握评估指标内涵,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了在评估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我们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在交流过程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我院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和深远的影响。拥有这样一个高起点的平台,我们有信心在学期末的语言文字工作及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